close

上一篇寫了這麼多感覺只是生活流水帳

感覺重點應該是記錄羅羅的生活狀況才對

嗯嗯......

有鑑於他真的真的很討厭汽車座椅這件事

每次一放上去就立刻大哭

我想到了他最近開始會咬蘇菲的習慣

這次上台北

我就把小蘇菲和TINA送的安撫巾都帶著

讓他可以有東西拿/有東西咬

感覺......似乎有這麼一點奏效

他摸一摸/玩一玩然後就睡著了

相較於之前的不安和躁動

我想有個讓他轉移注意力的目標確實是不錯的idea

持續觀察中......

PS不過相對的, 阿木的東西就默默地增加了...

(媽媽包逐漸擴增中)

 

而可怕的音樂鈴鼓這件事

必須要從許姿妙醫師的生命覺開始說起

在華德福的人智教育裡面其實強調所謂的自然

也就是不要有太多的加分(不斷地給予)

而是要適度地去做扣分(拿掉孩子不需要的)

 

所以像現在市面上所有什麼智能/潛能開發

所有的塑膠玩具/號稱可以如何又如何的教具

對於華德福教育的理念來講都是多餘的甚至是可怕的

7歲以前的孩子是用身體在學習而不是腦部

上述的所有東西都是在給予孩子「腦部」刺激

對於整個世界給予的資訊是全然接受的孩子

會變成不愛睡(過度刺激)/頭大身體小(過度發展)等等狀況

他們需要的只有爸媽親人對他們說話(自然的聲音)

不斷地觸摸他們的身體/給予安全感(親密的觸覺)

這樣就足夠了

甚至連音樂都可以不用刻意播

讓孩子自然用耳朵去傾聽生活周遭的聲音就好

(爸爸走路的腳步聲/媽媽炒菜的鍋鏟聲...)

 

講到這裡

其實我平常在家裡對待飛鴻的方式

就是和華德福不謀而合(笑)

從很早以前我就和阿呆有共識

不想要給孩子買任何的玩具

maybe以後會給他一些木頭積木

但是也頂多就是這樣不會再多

然後像飛鴻開始會爬會蠕動之後

我的老木他的阿嬤常常怕他撞東撞西

我反而都處之泰然

孩子自己多試幾次才會知道所謂的"界線"在哪裡

只要大人在旁邊看著就好/真的不需要過度干涉

至於音樂

我頂多就是播一些蟲鳴鳥叫的輕音樂

說起來也算是彌補一些現在住在水泥叢林裡的缺憾吧

這些做法也都在課餘有些媽媽去問許姿妙醫師的時候

有得到「認證」(正確做法)

 

重點我想說的是

這次回台北

因為飛鴻的小表哥已經會爬會站會抓會玩

所以妯娌就已經添購了一些具有聲光效果的玩具放在客廳

孩子目前的移動範圍不過也就那一小塊遊戲墊

飛鴻自然而然也就都接觸的到

他對這些玩具也是全然地接受

真的!!我自己也警覺性不夠

認為讓他玩一下應該沒關係反正家裡不會買

殊不知那短短的幾十分鐘

竟然是造成後面噩夢的開始

 

星期六晚上回家前我們大人邊吃晚餐

他趴著趴著就開始對鈴鼓產生興趣

原本以為無傷大雅的一段玩耍

竟然在他回到家之後大爆發

因為......他。睡。不。著!!!

從出生到現在經過爸媽的嚴格訓練(!)

從來不會有入睡困難的飛鴻竟然活生生地哭了一個多小時囧

怎麼哄/抱/拍背通通都沒有用

(平常偶有帶出去太累, 上述的方式是相當奏效的)

原本我也沒有想到這一層的關係

想說會不會是回來路上在車子裡有睡過所以沒睏意

但是那也才一個小時多不至於這麼嚴重啊

(之前也有外出回來在車上睡過, 回來一樣能繼續入睡)

左右反覆思索才發現

唯一和平常不一樣的差異

就是那個有聲光效果的音樂鈴鼓!!!!

maybe還有其他原因造成飛鴻不睡

maybe不是只有音樂鈴鼓這麼簡單

但~是~

休想叫我再試驗看看!!=_=

妯娌平常說小堂哥不太愛睡覺

晚上很常會起來哭鬧

這些就已經足以證明我上述的論點

真的~一次!!我就嚇到了囧

 

我真的, 沒有偏激到全世界只有華德福教育最好

也沒有, 想要好高騖遠讓自己的孩子變得多厲害

我只是, 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知書達禮懂得感恩

也期許, 自己能做一個言行一致的媽媽當作榜樣

別想著, 只要孩子誠實乖巧孝順聽話事就足夠了

卻做著, 逼讀學寫狂補習才藝壓得孩子喘不過氣

順應「自然」孩子就會找到自己的路~figh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s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