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懷孕到生產到現在蒼羿已經十個多月

身邊各種關愛的聲音建議的聲音從未停過

關於我堅持要用自己的方式來照養蒼羿

也惹來了不少明示暗喻的關切

一方面我承認自己是一個禁不得人家說錯的個性

二方面我雖然不懂得怎麼去第一時間反駁我覺得有異的部分

但不代表我就會全部被身邊的人牽著鼻子向東走西團團轉

 

所以

我總會說我自己是強迫症+未知焦慮症(?)

對於即將要發生的事情如果無法有一個底有一個概念

我會焦慮地不知如何是好

所以我無法克制自己地(?)強迫性地看很多很多的書

看書學「理論」然後「應用」在孩子身上

所以

我總說這是我個人的想法和做法

別人不一定要認同我(但是也請不要干涉我)

 

孩子還沒出生前

人家說等孩子出生你就知道沒這麼簡單

孩子出生了

人家說哪有人家這樣帶孩子的

孩子乖巧不胡亂哭鬧了

人家說你幸運生到一個好帶的孩子

 

有一位跟我一樣幫孩子建立作息

也「幸運生到好帶的孩子」的媽媽曾經笑說

『難怪人家都說我們這樣的媽媽都像信了邪教一樣』

是啊!在別人的眼裡這樣的照養孩子像是發了瘋的

像是墨守成規不知變通的

像是虐待小孩只顧自己的

 

久了

我都想

到底照書養

有什麼不對(老公常說我太是非分明一定要求個對否)

也曾經

在我這一路走來顯得徬徨無助的時候

一位長輩在我的臉書上留言說

「相信自己」

當時

我很是感動

現在

我更想問

我從頭到尾都相信著自己

但是

在看著我的你們

又有誰真的相信我?......(無奈

 

或許寧可獨善其身是我自己的劣根性

所以遇到很多狀況很多時候

我不喜與人爭辯更不喜歡因此和人交惡

所以我選擇的往往是默默地閉上嘴迴避話題

 

再回到原本的話題

為什麼照書養

要被渲染成萬惡不赦

難道什麼都要等孩子大了自然就會懂了?!

我真的不懂

不是都說孩子就是要從小教起嗎?

不在懵懂無知的時候先規範

偏要在已經無形養成習慣了才要糾正

到底大家都知道標準答案為何

卻又反其道而行的理由是什麼

然而幾經猜測推敲

我自己得到了這樣的結論

以前的人照書養可能是單一的理論

可能是個人的想法

可能是未經證實的

所以漸漸地變成這是一種諷刺一種嘲笑

變成是一種對於只會紙上談兵的文將的一種輕蔑

 

然而我感謝自己愛看書

喜歡看書

樂於翻閱各種書

不排斥吸收健康營養教育各類的資訊

也感謝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已經不再像以往如此封閉

從壞處想或許是垃圾資訊爆炸

往好處想也可以解讀成不管什麼訊息都可以輕易入手

 

當我懷孕當我開始必須認真照顧一個生命

從我不知何時開始就慢慢在累積的各種領域的知識訊息

便開始在腦海裡不斷排列組合為我運作

並且消化吸收統整所有需要的資訊

幫助我判斷我看到的這一本書的內容是否是目前學術界認可的

幫助我分辨我手上的這一本書的立場是否合乎邏輯&科學

幫助我篩選我聽到看到的這一段話一篇文章是否可以參考

所有的訊息不再是封閉的不再是艱深難懂無法執行的

可以出書的人可以寫文章的人可以把想法公諸於世的人

不再僅限於學者不再僅限於曲高和寡的理論家

生了11個小孩的媽媽可以出書

帶過數千位寶寶的保母可以出書

在臨床遇過無以計數的孩童的醫生可以出書

甚至只是把帶孩子的心得寫在網誌上最後意外變成育兒達人的媽媽也可以出書

最後

我才得出了我的那些所謂的百歲書單

才選中了那些本我認為絕對可以事半功倍的書

丹瑪醫師是一位在美國實際執醫術十餘年的小兒科醫師

翠西是帶過上千位嬰兒可單從電話中就判別嬰兒哭聲透露的訊息為何的保母

史丹納博士倡導的華德福教育是現在全世界繼蒙特梭利之後最受矚目的教育方式

他們都是除了專業領域相當具有學術背景之外

也有非常豐富的實戰經驗的領域佼佼者

不是只會敲敲鍵盤寫寫文章卻實際什麼都不懂的蠢學者

 

老公曾經對我說

「當你堅持要完成一件事業

就不要不應該再被那些不懂不熟悉你的理念的人影響

而是要多去親近那些在這個領域裡很積極很瞭解的成功者才是」

 

我想

今後的日子

我還是會善用這個時代給的爆炸資訊

繼續地大量吞食所有洶湧而來的育兒經驗談

然後再抽絲剝繭地消化吸收

將之灌溉在我親愛的鵝紙身上

不期許他成為和別人比較之後的第一

只希望他可以發揮他生命中的最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s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